更多
首页 >  头条 >

很奇怪港台的优越感从何而来_每日看点

2023-05-24 22:04:07 来源:观察网

@2049年的世界


(相关资料图)

#在香港歧视普通话注定是个笑话#

这种在香港的反向歧视能长期、大规模、地区化、成体系的存在,一个原因是执行这种歧视没有在现实中收到负面反馈。

按理说,一个强大的经济体和一个弱小的经济体,两边挨着,应该是谁更恐惧互相仇恨呢?显然是弱的那个。如果德国人和犹太人互相仇恨,谁更应该担心?反正不是德国人被犹太人做成肥皂。

但是现在在中国这边,情况是反过来的。

台湾经济规模只有大陆个位百分数,在岛内反中是堂而皇之的政治正确。

大陆这边则鼓励“两岸一家亲”,ECFA供着,并长期隐瞒台湾的反华社会心态。

香港比台湾还弱小,经济甚至食品水源都要依靠中国内地,黄在香港是政治正确。

内地这边对香港则是恩待有加。

也就是说,他们渐渐就发现,我就算歧视你,我没任何负面影响啊。我服务业歧视你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了吗?你还是要源源不断给我来送钱,欣赏我的冷脸啊。你从政府到民众,都是一脸懵懂的来讨好我,那我肯定得蹬鼻子上脸啊。

台湾也是,我反华反了几十年了,肆无忌惮,敢在福建沿海抓渔民,从来也没见你教训过我啊。哦,也有点,比如不进口我凤梨了,笑话,我禁止你2000多项产品入台,是一年两年吗?你到现在也没有做出什么实质性的反制啊。所以就是根本没有代价嘛。

而且更妙的是,中国大陆内部还有一批人,自发自愿地证明,是中国大陆对不起全世界,价值观不对,被人家歧视是活该,我们要首先反思自己。这批人现在还在中国各个高校里活灵活现,在教授、博导的位子上滥竽充数沐猴而冠呢,在“文化圈”里面装大佬装知识分子装思想启蒙家装读书人愉快地一本正经骚扰小姑娘呢。

中国大陆这些年对外稍微有一点点反击了,这帮掌握话语权的“文化人”和他们的徒子徒孙就要“友邦惊诧”:中国经济靠香港,中国经济靠台湾,中国经济靠外国,所以你要是说错了一句话,人家立刻撤资,中国老百姓吃不上饭比你官员面子更重要。

各种精神PUA和绑架之下,有些中国百姓自己潜意识里也会觉得,自己确实是比洋人更矮一头,洋人是更加文明的,那些更早成为洋人羔羊的“高等华人”也比自己更文明。所以也就摸摸鼻子算了吧,咱们还得提高自己的素质啊。

于是风平浪静。国泰这事是一年两年了吗?又何止一个国泰呢?他们长久以来得不到负面反馈,甚至还可以将其作为一种“凝聚自身内部共识”的好办法——你看我多牛逼,我敢反抗专制邪恶的中国,他们还不敢把我怎么样,我是英雄。你想当英雄还是懦夫?来吧,一起干啊!没风险的!

在香港歧视普通话是不是个笑话?至少现在显然不是,这甚至是人家团建的正确方式。至于什么时候能让它真正变成笑话,就需要衮衮诸公一起努力了。

@清迈水晶晶

哎,提起这个就气得胃疼啊,为啥芝麻大的小不点就是能骑在我们头上呢,以前都相信是大棋,几年前还洋洋得意地在fb油管跟那小地方人对线说大棋下着下着他们就会知道厉害,现在都觉得丢脸,要不是找不到发言的地方了我肯定是要回去删掉的

@大程小爱2036

就有一种被乞丐歧视的感觉

@和月折梅2001

关键是香港人不认为他们弱啊,我在香港的亲戚经常提醒叫我们多储备粮食,说大陆随时要闹饥荒,我真的无语

@杜勒车

还有一个点,他们认为“他们的经济与国外的联系更紧密,他们和欧美日韩是一起的”,这样来看就是他们所处的团体比我们大了。

@在下小刺儿

港澳台还可以让韩娱开演唱会……上到政府,下到个人,都不管不顾大陆限韩原因。已经给了他们太多支持,对他们太好了,结果人家心安理得,甚至一点不关心。

@拆台CT

对台对港的政策应该是胡萝卜+大棒,听话的才有甜头吃。不然的话,不听话也有的吃,人家为什么要听话呢?而且,听了话以后就可能没有甜头了,这就更不可能听话了。搞统战出身的,不该不懂得分化,除非是装不懂。

@想去环岛

有没有一种可能,上面为了防止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倒逼决策,而始终用这种和稀泥的怀柔手段给国内情绪降温? 被国内情绪左右的政策选择,未必是理性和有利的吧

标签:

国际
国内

要闻

健康

法制

体育